宁波拼团购房193群(17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5人申请入群

宁波推行期房、二手房预告登记!预告登记怎么办理呢?

发布时间: 2023-03-17 17:35:22

来源: 宁波楼盘网综合整理

分类: 政策法规

1325次浏览


据宁波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消息,宁波市将全面推行期房、二手房预告登记商品房预告登记及抵押预告登记(以下简称“双预告”),并稳步推行二手房“双预告”。

预告登记是很多购房者都比较陌生的词,但对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防范房产交易风险却极为重要,值得关注了解!

宁波买房预告登记

举个例子:比如在楼市火热,房价快速上涨的时候买二手房的,可能遭遇过这样的情况,和房东谈妥了价格并签了合同,结果房东却看房价涨了要违约,宁可赔偿违约金也不过户。虽然购房者能拿到违约金,但对购房者而言再去找房,就要面临涨价后的房子,违约金都不够房价涨的数,非常不划算。

这种情况下,如果购房者在合同网签后办了预告登记,没有购房者同意,房东毁约、想将房子另卖他人的话,就算找到新买家也过户不了!是对购房者非常有用的保障!

根据《民法典》第二百二十一条规定,当事人签订买卖房屋的协议或者签订其他不动产物权的协议,为保障将来实现物权,按照约定可以向登记机构申请预告登记。预告登记后,未经预告登记的权利人同意,处分该不动产的,不发生物权效力。

在商品房交易领域,预告登记对保障购房者权益同样非常有效。

如果是买新房,买了期房,到交付、办出产权证,这个过程通常需要两三年时间。这么长的时间里,有很多风险可能发生,比如开发商违规“一房二卖”、将房子拿去抵押,还比如开发商破产、房子被纳入清算资产……最终结果,可能就是购房者办不出、拿不到产权证。而如果购房者办了预告登记,就能避免这些风险,保证将来实现物权。

可见,预告登记对于购房者权益保障是非常切实有效的!那么预告登记怎么办理呢?

1、买期房

买期房办理预告登记可全程网办。其中,如果是全款买的期房,可以通过登录浙里办,搜索“不动产智治”,进入后选择“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全流程网上办理;如果是按揭购房的,可由按揭银行线上办理。

需要准备的材料,主要包括身份证明、已备案的商品房预售合同、按揭合同等,详细材料清单在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上有公布,相关附件表格也可在网站中去下载。

宁波买房预告登记

宁波买房预告登记

2、买二手房

按揭购买二手房的“双预告”登记,目前只支持线下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办理,且需买卖双方同时到场,线上的办理模块正在开发中。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月份宁波市资规局、市住建局和宁波银保监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商品房不动产预告登记工作的通知》。根据该通知要求,我市全面推进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及抵押预告登记,当事人购买预售商品房的,买卖双方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要将不动产预告登记相关条款纳入合同,即便开发商不申请办理预告登记,购房人也可根据合同约定单方申请。

其中,对于全款购买预售商品房的,购房人可自行办理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对于按揭(含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预售商品房的,可由贷款银行开展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和抵押预告登记的组合登记。

责任编辑: zhoulingling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