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拼团购房184群(15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9人申请入群

马光远强调:发展经济 创新才是硬道理

发布时间: 2016-12-17 11:02:43

来源: 新华网

分类: 房产时评

240次浏览


12月15日,以“国家中心城市语境下的新经济之路”为主题的湖南首场新华网思客会成功举行,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发表了以“下一个风口的中国经济与创新战略”为主旨精彩演讲,他强调:发展经济,“创新才是硬道理”。

中国经济正面临着变局

演讲伊始,马光远便列举了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系列数据,并分析了中国各传统行业的发展现状,以此来解读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

他指出,2016年前三季度GDP的增速均为6.7%,创下了近25年来最低值;2016年1-9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8.2%,创近20年来新低;2016年1-9月我国进出口贸易总值增速仍然保持负增长;2016年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增速为6.6%,已告别高增长时代;2016年下半年,外汇储备下滑趋势得到了遏制,但资金外流压力仍然很大;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将进入"7"时代。

此外,他表示,目前中国的制造业、人口红利、出口、基建、房地产、投资等六大传统引擎也陷入了困境,中国经济整体面临着重大变局:过去以廉价的劳动力、低端的产业组合为主要支撑的旧模式已失去效用,新的经济模式正在崛起。

创新才是硬道理

面对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马光远明确提出创新才是硬道理,创新是走出困局的唯一路径,其中最重要的是制度、环境和文化,“体制机制仍然是创新驱动战略的重大障碍,中国的体制机制压抑了创业热情,如公司制度过于严格、创业门槛高、私有产权无法得到保护、官本位思想等。”

由此他认为应增加和促进创新的制度供给,“如减轻企业负担,构建以税收减免等普惠性政策为主的支持方式;建立健全政府引导种子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多元化多层次的创新融投资体系,加快推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建立有企业和行业商 (协)会介入的市场化科技成果评估体系,提高成果转化率,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满足行业技术创新的共性需求,加快培育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培育创新意识,改革中国的教育体系等。”

“教育体系、金融体系、文化体系、文化系统、法律体系是创新经济体的五大支撑体系,要提倡鼓励个性、没有标准答案的教育理念,为创新提供各种资金支持的多层次的金融工具;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设立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文化和法律制度,发展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主体。”

他强调,“企业应该成为最重要的创新主体,目前中国在创新方面最大的短板就是,企业特别是大量的民营企业没有成为创新的主体。”

中国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

以创新为由头,马光远对中国的创新能力进行了分析,“在创新能力方面,中国还存在着一些劣势和不足,如核心创新能力仍然缺乏,科技人员不足,企业创造力不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缺位,产业政策落后,创新体制滞后,制约了中国企业创新动力等。”

尽管如此,他认为中国仍然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在国际创新领域,中国目前仍然属于追赶型阶段,未来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超越第三梯队,进入第二梯队的创新国家。“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发明专利申请国,以专利和论文为代表的科技产出超越了很多发达国家,就专利申请的数量而言,中国已经具备了向创新型国家迈进的专利基础。”

“过去30年,中国成为创造力国家的基础明显增强,中国利用后发国家的优势,很多产业的规模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具备了成为创造力国家的产业基础。”

“中国已经成为品牌大国,但由于创新的缺乏,在国际上缺乏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品牌,未来20年,中国将通过更大规模的“走出去”战略,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品牌。”


“科技产出效率和产业化率低下成为中国实现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的瓶颈,弥补中国创新体系在效率和转化环节的短板,是当前阶段的重要任务。”

在演讲的最后,马光远还对长沙经济发展提出了建议,“要抓住中国经济下一个最大的风口:创新,以优势产业为抓手实现长沙在产业竞争力上的全面提升,抓住长沙在中部省份的产业优势及创新驱动的战略机遇,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的环境,使得长沙成为整个中部的创新高地;发挥长沙在文化产业以及高端制造业的优势,在创新领域率先突破。”

此外,他还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这是一个最差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尽管比较困难,但只要包容和开放,中国仍然是新兴市场最有潜力的经济体。”

相关推荐:宁波房产  2016宁波房价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