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拼团购房155群(2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6人申请入群

开发商霸王条款“先收房再验房” 业主有权依法拒绝

发布时间: 2016-11-22 11:38:22

来源: 华商报

分类: 行业动态

396次浏览


临近年末,西安也迎来又一波交房潮。近期,华商报举办的公益验房活动受到了广大业主的好评,已经有百位业主报名参加活动,其中也有不少业主向记者反映了交房过程中遇到的苦恼事情。

恼火:开发商让先收房才能验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西安市场上收房存在问题比较多,甚至品牌开发商的流程也难以透明化。

在曲江上班的郭先生恼火的告诉记者:“我两年前在雁翔路买了一套商品房,上周开发商通知我们收房。到了收房现场,开发商要求我们先签字办完交房手续,预交一季度的物业费才能验房。这明显不合理,我们当场表示拒绝收房,要求先验房。但事情过去一个星期了,开发商一直也没有和我们联系。”

先收房才能验房是否违规?交房还需注意哪些问题?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律师及业内人士。

业内人士程先生表示,“先收房再验房”是霸王规定,遇到此类情况,业主可明确拒绝,提出要按照正常的流程进行房屋的收楼交接。陕西耘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婷律师告诉记者,新版购房合同已经明确规定了先验房后交房的交房顺序,开发商不让验房就交房的行为已经违反合同约定及相关法律法规。购房者有权拒绝产品质量存在问题的房屋,法律上规定开发商交付楼房是要符合双方约定的标准,如未达到交付条件,且具备使用功能损坏,购房者可以要求开发商修复,直至达到交付条件。

支招:可在收房资料里注明“未验房”

何婷表示,如果开发商交房的流程存在问题,业主切忌先收房后验房。如果开发商非要先签字再收房,则可采取变通方法,在收房资料里注明“房内情况未看”或“屋内情况未明”或“未验房”等字样,以便验房时出现情况可灵活处理。

此外,何婷提醒广大业主,在收房时要首先要求开发商出具《住户验房交接表》以及《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竣工验收备案表》(简称“两书一表”),业主再验收房屋,最后业主缴纳相关费用并签署“入住通知书”,办理物业交接手续等。“如果开发商不出示文件或者文件不齐,业主一定要拒绝签字收房。因为按照法律规定,收房了也就等于业主承认开发商的‘质量瑕疵’,也认可了这个降低交房标准的行为。”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