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拼团购房86群(10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6人申请入群

新规!1月24日开始小区加装电梯需要满足这些条件

发布时间: 2023-01-05 15:26:04

来源: 宁波住建

分类: 政策法规

14336次浏览


电梯是现代必不可少的生活工具,但有些小区在修建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这些,于是有很多社区都有加装电梯的需求。

近日,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宁波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电梯加装出资原则、加装申请条件等作出明确规定。《办法》自2023年1月24日起施行。

1.jpg

《办法》明确,既有住宅的适用范围是指具有合法权属证明,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或计划,已投入使用、四层及以上、非单一产权的无电梯住宅。加装电梯应当遵循“业主主体、社区引导、政府支持、友好协商、市场运作、合力推进”原则。

加装电梯所需资金,以业主自筹为主。相关业主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等原则,协商确定分摊比例后共同出资。业主加装电梯,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申请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住房公积金以及财政奖补资金等。

同时,《办法》明确,申请加装电梯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应征求所在单元(幢、小区)全体业主意见,经本单元(幢、小区)建筑物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应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

2、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应签订书面协议。书面协议应明确:加装电梯品牌及制造单位,工程费用的预算及其筹集方案,电梯使用管理人确定及更替方案,电梯维护保养方式及保养维修费用归集、使用、续筹方案,法律法规规定的应由业主协商确定的其他事项。

2.jpg

《办法》明确,加装电梯申请人可以自行组织实施加装电梯工程,也可以委托业主代表、电梯企业、具有设计施工资质的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原建设单位等,作为加装电梯项目的实施主体。

实施主体应委托原房屋设计单位或具有相同及以上资质的房屋设计单位,按照相关规范标准要求,编制出具加装电梯设计方案。设计方案应包括:电梯选点位置、建筑结构、消防安全等可行性分析内容,反映相邻建筑关系的增设电梯总平面布局初步方案及效果图等。

加装电梯交付使用后,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应按有关规定,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申请定期检验,履行特种设备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确保电梯运行安全。鼓励相关业主提前建立电梯运行维护费用储备金,鼓励电梯共有人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等,依法履行电梯安全使用管理义务。

加装电梯使用管理人职责不明确、维护保养工作不落实、运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不得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 lishua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