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拼团购房93群(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2人申请入群

房贷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哪个划算?借贷人应该怎么选?

发布时间: 2021-06-04 11:34:40

来源: 宁波楼盘网综合整理

分类: 房产百科

1599次浏览


不少购房者在买房的时候,会选择申请银行贷款购买,这样前期不需要承担全款支付的压力,而在办理房贷的时候,借贷人通常需要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还款方式,那么房贷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哪个划算?借贷人应该怎么选?

房贷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相比较,等额本金还款更划算一些。

等额本金还款前期还款压力较大,还款金额逐渐减少;等额本息还款每月还款的金额大小固定不变;相比较而言等额本金还款的利息更少,但是前期还款压力也比等额本息还款大得多,因此对于收入较高的人群来说,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法还房贷更划算;对于收入不高的人来说选择等额本息还款的还款压力比较小。

房贷

等额本息又称为定期付息,这种还款方式是在还款期内,借款人每月偿还得本金和利息相等,其中每月贷款利息按月初剩余贷款本金计算并逐月结清,也就是说,在等额本息法中,银行一般先收剩余本金利息,后收本金。

等额本金又称利随本清、等本不等息还款法。这种还款方式是在还款期内把贷款数总额等分,每月偿还同等数额的本金和剩余贷款在该月所产生的利息。这样由于每月的还款本金额固定,而利息越来越少,借款人起初还款压力较大,但是随时间的推移每月还款数也越来越少。

等额本金有何优势

1、等额本金还款法的优势在于会随着还款次数的增多,还债压力会日趋减弱,在相同贷款金额、利率和贷款年限的条件下,等额本金还款法的利息总额要少于等额本息还款法。银行利息的计算公式是:利息=资金额×利率×占用时间。

2、由于每月所还本金固定,而每月贷款利息随着本金余额的减少而逐月递减,因此,等额本金还款法在贷款初期月还款额大,此后逐月递减(月递减额=月还本金×月利率)。例如同样是借10万元、15年期的公积金贷款,等额本息还款法的月还款额为760.40元,而等额本金还款法的首月还款额为923.06元(以后每月递减2.04元),比前者高出163.34元。

3、由于后者提前归还了部分贷款本金,较前者实际上是减少占用和缩短占用了银行的钱,贷款利息总的计算下来就少一些(10年下来共计为3613.55元)。

4、等额本金还款法的基本算法原理是在还款期内按期等额归还贷款本金,并同时还清当期未归还的本金所产生的利息。方式可以是按月还款和按季还款。由于银行结息惯例的要求,一般采用按季还款的方式。

责任编辑: xul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