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拼团购房165群(2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8人申请入群

海南推进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审批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 2020-02-26 11:34:43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政策法规

465次浏览


2月25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获悉,该省在全国率先推进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构建统一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行政审批体系。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今天发布的《关于推进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称,严格落实有关调控政策要求,重点保障海南自贸区(港)、全省十二个重点产业、省重点产业园区等项目用地;严格控制商品住宅新增建设用地,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及海南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项目外,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

海南率先推进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审批规划一张图,报批一套表,审批一支笔。经测算,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行政审批改革后,整合8个审批事项,审批材料将压缩90%,审批流程将减少80%,审批时限将减少77%,大大提高审批效率。

严控商品住宅供地

停止新填海项目审批

为建立统一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审批制度,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海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上述意见。意见包括构建“多审合一”审查机制、推进“多验(测)合一”、简化报件审批材料等6个方面的内容,通过整合用地、用林、用海等审批事项,将以前涉及海洋、林业、规划、国土等多个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一揽子”归口,构建统一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行政审批体系。

该意见提出将总体规划调整、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林地征(占)用、海域使用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行政审批事项,交由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统一受理、统一审核、统一报批、统一出具批文。符合设施农用地和“只征不转”“不征不转”,以及其他不作为建设用地管理的项目用地,不需办理用地预审、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涉及林地的,不需办理林地征(占)用审批手续,但砍伐地上林木的,需依法向林业主管部门申请办理采伐许可。项目建设需要临时使用土地(含林地)的,统一由市县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审批。

意见明确“有保有控”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审批原则。按照“有保有控”的原则,重点保障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全省十二个重点产业、省重点产业园区、“五网”基础设施和“美丽海南百镇千村”等符合海南发展方向和其他鼓励类产业的项目用地。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对该省商品住宅新增建设用地进行严格控制,对国家和本省禁止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得办理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审批手续。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和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项目外,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但要合理配置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构建“多审合一”审查机制

上述意见中提及构建“多审合一”审查机制,包括项目评估、选址环节及供地环节等。

意见称,对市县总体规划已明确开发边界的产业园区、城镇要按照相关要求,提前做好区域性压覆矿产资源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以区域评估替代单个项目评估。省重点产业园区的区域性压覆矿产资源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由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组织实施,其他城镇开发边界的区域评估由市县政府组织实施。

建设项目在选址环节,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用地预审合并审查,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统一核发建设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在供地环节,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合并,市县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统一核发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建立规划调整与林地征(占)用合并审查机制。意见明确林地范围根据市县总体规划确定。因项目建设需要,涉及将规划林地调整为规划建设用地的,建立市县总体规划调整与林地征(占)用合并审查机制,不再单独办理林地占补平衡方案审批手续。根据项目建设需要及实际情况,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事项,可以与规划调整及林地征(占)用审批同时办理。

整合8个审批事项

审批材料压缩90%

“将建设用地审批、城乡规划许可、规划核实、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等多项测绘业务整合,归口成果管理,推进‘多测合一、联合测绘、成果共享’。”据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明确规定不得要求建设单位或个人多次提交同一“成果”。

据其介绍,推进“多验(测)合一”,就是将建设用地审批、城乡规划许可、规划核实、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等多项测绘业务整合,不得要求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多次提交同一标的物的测绘成果;确实需要的,可以进行核实更新和补充测绘。另外,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阶段,将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负责的规划核实、土地核验、不动产测绘等合并为一个验收事项。

意见还规定,简化报件审批材料,省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依据本意见,统一印制新版证书。除法定的批准文件和证书以外,自行设立的各类通知书、审查意见等一律取消。加快信息化建设,可以通过政府内部信息共享获得的有关文件、证书等材料,不得要求行政相对人提交;对行政相对人前期已提供且无变化的材料,不得要求重复提交。各市县要积极探索以互联网、手机APP等方式,为行政相对人提供在线办理、进度查询和文书下载等服务。

“海南率先推进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审批规划一张图,报批一套表,审批一支笔。”上述人士表示,经测算,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行政审批改革后,整合8个审批事项,审批材料将压缩90%,审批流程将减少80%,审批时限将减少77%,大大提高审批效率。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6000元/㎡

楼盘地址:宁波市海曙区大沙尼街100号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065319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wangq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