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拼团购房238群(15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3人申请入群

地铁时代来临!中国城市格局将继续调整!

发布时间: 2019-06-15 19:34:50

来源: 手机腾讯网

分类: 国内动态

1217次浏览




世界上第一条地铁诞生于1863年的英国伦敦,长度仅6.5公里。一百多年过去了,地铁的发展也经历了无数次的改革。地铁的优势很多,它不仅能节省土地,也不会妨碍其他车辆与行人,还不受天气影响。所以,地铁已经成为了各大城市广泛使用的交通工具。


我国的地铁时代也已经悄然来临,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发展,地铁已经走进了我们越来越多的城市。我国人口众多,城市发展迅速,地铁能有效减少地面的拥堵,所以备受城市建设者的青睐。



1969年,北京成为了个拥有地铁的城市。截至目前,国内已有33个城市开通地铁,中国各大城市建设的地铁总里程近4600公里。而最近十年是我国地铁发展的黄金时期,仅这十年中国开通地铁的城市就增加了21个,地铁建设成为了每一个城市的标志。


就一个城市的交通配置而言,地铁无疑可以用豪华来形容。我们可以从拥有地铁的城市级别可以看出,一般而言直辖市、副省级级别的城市基本都有地铁的规划建设。而地级市相对来说就少了很多,当然如苏州、无锡、佛山等少数经济强市除外。



地铁时代已经来临,地铁规模也是调整城市格局的一个有力催化剂。但并不是每一个城市都能随意建设,地铁造价不菲,每公里成本少说六亿左右。如果碰到建设难度高的,建设资金会更加吃紧。


建造地铁需要一个城市有足够的财政实力,更加需要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人口规模来支撑。否则,地铁建成也只是单纯的运输空椅子,运营是难以为继的。最终还会给地方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压力,得不偿失。



前段时间,包头的地铁项目,就被国家叫停了!原因就是包头的财政收入水平与地铁建设资金不匹配,如果将建设资金用于支持当地其他事业的发展,或许会更有好处。


包头地铁被喊停主要原因有二个:一是包头的社会发展规模达不到地铁运营的条件。另一个,包头的地铁建设或将导致地方不必要的债务风险。


所以地铁的建设不能盲目,随着包头地铁的叫停,也给类似地级市的地铁建设热敲响了一个警钟。地铁虽然在短期内能拉动经济,但带来的副作用也必须考量。



目前,我国城市地铁里程建设中,上海的运营里程669公里排第一,北京以617公里位列第二,广州以473公里排第三,第四的是深圳。北上广深作为我国四大一线城市,而在地铁建设中,似乎也达到了一种默契。这同样也给人一种暗示,地铁建设是未来中国城市格局中的重要配置。


深圳虽然排第四,但是地铁里程数与北上广尚有一定的差距。而且我们从未来地铁规划来看,杭州、武汉、成都、重庆等城市有后来居上的趋势。虽然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领头羊,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新一轮的城市建设中,深圳必须再次加油。



但我们从2018年中国各城市营收及利润数据中发现,深圳地铁的营收高达113亿元,净利润高达72亿元,地方补助仅0.51亿元。相比同期,苏州地铁的地方补助高达28亿,宁波地铁补助22亿。


这也充分反映了地铁运营的难度,苏州与宁波也算是江浙两省的精英城市,经营地铁尚且步履维艰,其他一般城市的地铁运营难度更无法想象。所以,不得不敬佩深圳的地铁运营!深圳地铁规划里程因受区域面积以及自然环境影响,不可能再像杭州、武汉等城市一样大规模发展,所以深圳地铁未来会更加侧重于运营。


当然,我们从前几年深圳地铁的资本运作中,也看到了一点端倪。深圳地铁集团与万科房产之间进行了战略合作,依托“轨道+物业”模式,创造了新的价值。如今万科市值3200亿,深圳地铁集团是最大的股东,占到了近30%的股份!



考量城市地铁的两个重要指标,一个是地铁里程,另一个就是客运量了。按客运量计算,前四名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虽然排名座次有点小改变,但是北上广深的格局依然不变。无论是地铁建设,还是GDP、财政等重要数据,北上广深的城市格局都非常稳。


深圳相对于北上广而言,最大的不足是科教文卫,深圳在这方面还不如武汉、南京等省会城市。在地铁规划中,我们似乎也能看到南京、成都、杭州等城市的强力冲击。虽然深圳的发展先人一步,但是未来的城市格局将迎来新的调整。



以杭州为例,虽然杭州的经济总量近几十年来,都位列中国前十,但是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一座旅游小城。如果说40年前,深圳是一座奇迹之城,那么从20年前至今,杭州则是我国城市的最大逆袭。杭州不仅涌现出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这样的大企业,城市格局也已经从西湖时代走向了钱江时代。


杭州成功举办了G20,未来还将承办重要的亚运会。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地铁的布局,未来的杭州也将迎来自己的地铁时代。地铁不仅方便了老百姓平常的生活出行,也给地区的商业发展增加了活力。



截止目前,杭州仅开通了三条地铁线路,里程全长约117公里。所以杭州现在的地铁实力远落后于南京、武汉等省会兄弟,但是从未来规划来看,杭州将是一匹大黑马。据了解,到2022年亚运会之前,杭州将计划开通13条地铁线路,运营里程超过500公里。


在这一轮发展中,杭州无疑是亮眼的!我相信,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的发展机遇,中国的城市格局还将继续调整。只要我们坚持科技创新、埋头苦干,每一座城市都会勇往直前、发展无限!


版权声明:本文转自其他自媒体,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转载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轨道交通。


责任编辑: 18296182096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