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拼团购房161群(14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9人申请入群

认识“定金”和“订金”,就万无一失了?

发布时间: 2020-03-31 11:18:23

来源: 宁波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660次浏览


普法途径多了,人们吃的亏多了,很多企业和自然人在签订合同的时候都知道“定金”和“订金”的重要性了,一字之差,导致的直接法律后果却有天壤之别。

定金与订金的区别

1、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义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接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义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而订金在一方当事人不履行合同义务时,仅作损害赔偿使用,不发生丧失或者双倍返还的后果。

2、定金的数额在法律规定上有一定限制,例如《担保法》就规定定金数额不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而订金的数额依当事人之间自由约定,法律一般不作限制。

3、定金具有担保性质,而订金只是单方行为,一般作为货款预付款,不具有明显的担保性质。

一字之差,大约小本肄业生也能分的清楚违约的后果,可你以为你认识了这两个字,就一定能得到上述结果吗?

A公司专门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B公司考虑到疫情后复工需要,与A公司签订了价值30万元的口罩定制合同。合同约定,合同签订当日B公司支付定金“定金”5万元,A公司收到定金后30天内发货到B公司指定地点,某一方不履约的,定金不退或者双倍返还。B公司如约支付了定金。

B公司支付定金后,其老总通过其他渠道搞到了价格便宜的口罩,便在发货期前口头告知A公司老总,不再需要口罩,希望能退还已付款。A公司接到通知后,因为口罩供不应求,而且认为B公司违约,定金不能退还,就未予理会。

B公司见A公司未回复,也没有退还定金,就在支付定金后的第40天向法院起诉,以A公司未按期发货违约为由,要求双倍返还定金。

A公司虽然答辩称B公司违约在先,依据合同不用退还定金,但因为对方是口头通知,没有保留证据,而己方到期未发货却是事实。法院据此判决A公司双倍返还B公司定金10万元。

合同签的很漂亮,官司打得很窝囊!这是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故事,我们在谴责某一方不守信用的时候,是不是要反思一下呢?

合同,不是一张纸那么简单,合同履行过程中的监控、管理问题,是大多数有理却输了官司的根本原因。

合同管理的核心是什么?

合同文本+履(违)约证据+救济手段

作为A公司,在接到B公司口头通知不再履约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呢?

1、通过电话、邮件、书面等形式落实对方口头通知的内容;

2、发货期之前书面落实是否发货、收货地址、联系人等内容;

3、日常业务联系的电话录音,以备管理。

上述方法,是合同管理中的证据确认,也是合同动态管理中的必须流程。

责任编辑: wanghaip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