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拼团购房66群(11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0人申请入群

宁波海曙西片区未来将成乡村振兴先行区

发布时间: 2018-08-27 14:15:08

来源: 搜狐焦点

分类: 本地楼市

3958次浏览


宁波城近郊,共有14个城镇分区。

其中,海曙西片区是规划面积最大,以山水田林等非建设用地为主,涉及镇村最多的分区,如今已成宁波乡村振兴先行区

由市规划局《宁波市海曙西部片区分区规划》(下文简称《规划》)给出了答案。总体定位

长三角重要的旅游基地、生态人文融合发展示范区,宁波名镇名村文化展示区、乡村振兴先行区。

规划范围

宁波中心城绕城高速以西,是四明山与鄞西平原交汇区域,面积约447平方公里。

涉及海曙区8个乡镇1个街道,其中洞桥镇、鄞江镇、龙观乡、章水镇、横街镇行政区域全覆盖,高桥镇、集士港镇、古林镇、石碶街道行政区域部分覆盖。

规划时间

规划期限至2020年,远期展望到2030年。

至2020年,海曙西部片区总人口为22万人,总建设用地规模约在47.12平方公里。

至2030年,海曙西部片区总人口为23.7万人,总建设用地规模约在41.58平方公里。

依托山水,生态框架

生态格局总体框架——

一区:四明山生态涵养区,即以皎口水库、周公宅水库和溪下水库的水源保护区为核心的四明山区域;

两轴:余姚江、奉化江生态轴,即总规中确定的双“Y”生态轴的三江蓝脉生态轴;

多带:是指绕城高速城市生态带和田园生态间隔带。

空间发展格局——

一环:为依托联系城镇和主要景区(五龙潭风景名胜区、浙东大竹海)的交通道路,形成的景城联动环。

两心:为依托鄞江镇、横街镇形成的南北综合服务中心,通过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提升,满足区域内品质生活和旅游服务的需求。

两带:为依托樟溪河、光溪河、南塘河、鄞江形成的山水城镇发展带,及依托市域绿道2线和联系鄞江镇、横街镇中心的交通廊道形成的田园复合活力带。

多组团:主要包括洞桥、章水、龙观等各个乡镇城镇集中发展组团。

生态保护区域大

生态红线区——

总面积为161.86平方公里,占总用地面积的36.18%。

生态红线区执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控制措施,原则上按禁止开发区域的要求进行管理。

生态控制区——

总面积为177.57平方公里,占总用地面积的39.70%。

生态控制区域内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现状拆除与新增建设统筹挂钩。

生态协调区——

面积为89.06平方公里,占总用地面积的19.91%。

保护区域内的农田、浅山区域,禁止新的开山、开矿、采石、挖沙、修坟立碑等破坏山体活动,禁止新建、扩建对水体污染严重的建设项目。

历史文化保护

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鄞江镇;

3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章水镇蜜岩村、李家坑村,横街镇凤岙村;

5个市级历史文化名村——鄞江鲍家堪村、建岙村,章水镇崔岙村,古林镇蜃蛟村、前虞村。

62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1处,为它山堰;省级文保单位4处,为百梁桥、樟村四明山烈士墓、十三洞桥、朱陛墓;区级文保单位57处,为古洞桥、全祖望故居、慧明桥等。

101处文保点,其中鄞江镇17处,洞桥镇6处,龙观乡2处,章水镇9处,横街镇27处,古林镇6处,高桥镇7处,集士港镇25处,石碶街道2处。

除去历史文化遗迹的保护,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同样没有落下。

构建“四级”的镇村体系

2个中心镇:横街镇、鄞江镇

中心镇是海曙西主体功能的重要载体,承担区域综合配套服务功能,是区域重要的人口、产业集聚区。

3个一般镇:洞桥镇、章水镇和龙观乡

9个农民集聚区/9个中心村。

54个基层村。

旅游、健康等产业化发展

海曙西部片区未来主要以旅游休闲、现代农业、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等为主导产业。

第一产业——

将海曙四明山地区建成宁波市都市农业生态休闲区、优质的粮食生产区、特色农林产品生产区。

规划建设2个示范基地和X个特色农业示范区。

第二产业——

充分利用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林产品的精深加工和旅游产品的开发,形成一二三产联动。

近期规划4个工业集聚区,即横街镇工业集聚区、洞桥镇工业集聚区、鄞江镇工业集聚区、鄞江镇梅园工业集聚区。

远期结合相关专项规划,考虑鄞江镇古镇保护的需求,撤并鄞江镇镇区的工业集聚区,搬迁至梅园工业集聚区。

第三产业——

三大中心:鄞江镇城镇综合服务中心、横街镇城镇综合服务中心、洞桥城镇综合服务中心;

七大基地:桃源湾休闲度假区、浙东大竹海景区、古村田园休闲综合体、五龙潭风景区、杖锡风景区、鄞江古镇景区、中坡山森林公园。

交通对外集散,内部打造旅游交通

外衔交通——

海曙西部片区对外交通系统主要为高速公路系统。

在保留既有绕城高速、杭甬高速、甬金高速的基础上,规划四明山高速公路,作为宁波都市区环线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内交通网——

片区内的公路网形成以国、省道为骨架,其他等级公路为补充,构建对外快速集散通道体系的同时,结合海曙西部片区各乡镇组团发展的特点,实现各乡镇间、景区间的便捷沟通。

完善常规公交系统设施布局,推出富有特色的旅游公交等,打造由中运量公交、常规公交、旅游公交三个层次组成的公交系统。

根据对各乡镇的公交客流预测,2020年共规划5个公交首末站(其中一个为公交枢纽站),规划总面积约3.32万m2。

至2020年在鄞西地区的横街镇、洞桥镇、鄞江镇、章水镇、龙观镇中共设置31个公共停车场,总停车泊位达2660个。

责任编辑: jin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