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拼团购房142群(14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5人申请入群

假如取消“计划生育”,楼市将会怎样?

发布时间: 2018-05-23 10:37:28

来源: 自媒体

分类: 行业动态

743次浏览


“彭博社”的这篇报道靠谱吗?说不清楚。但我知道两点:第一,政策放松是大趋势;第二,到目前为止,官方未置可否。

官方迟迟没有回应,这有点惹人遐想。而股市里的“生育概念股”,则在今天出现了显著上涨:


好了,我们不纠结于这则新闻的真假了。现在想讨论的是:1,有这个必要吗?2,如果这样做,对经济、对楼市将构成什么影响?

我的看法是:

取消管制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中国已经开始陷入人口通缩;此外,取消管制有利于彰显中国的改革、开放,因为生育权是重要的基本权利。

上图是官方公布的“2009以来中国的人口出生率、死亡率和自然增长率”。可以看出,趋势是不断走低的。

最近几年,由于先放松、最终完全取消了对于“二孩”的限制,所以人口增长势头有所好转。但遗憾的是,最新数据再次令人担忧:

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出生率12.43‰;相比2016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出生率12.95‰,都有小幅下降。

也就是说,“二胎红利”没有持续多久,就已经结束了。而在1963年到1973年之间,中国的出生率常年维持在28‰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则常年维持在22‰以上。

也就是说,目前的平均人口自然增长率,只有1963年到1973年间的大约4分之一。

这意味着:中国不仅已经告别了人口红利时代,还即将进入“人口通缩时代”。有媒体报道说,中国2015年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已经下滑到了世界各国的第135位,甚至低于一些发达国家。

以北京为例:1991年的常住人口为1094万人,有小学生101万人;到了2017年,常住人口大幅增长为2171万人(接近翻倍),小学生人数只有88万人。由此可见,计划生育威力之大。

“未富先老”,就是当前中国的人口态势。所以我们看到,制造业正在加速向东南亚、南亚、非洲转移。前两天和两个制造业的老板吃饭,谈论的一个重要话题是就是:要不要去越南办工厂。

其实我很早就在专栏里预言:中国将很快进入鼓励生育的时代。

现代人生育欲望低下,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日本、俄罗斯最为典型,欧洲和北美国家也不例外。美国、德国之所以看起来问题不大,是因为移民政策比较宽松,通过外来移民补充了人口。

现代人生育欲望低下,原因也带有共性,这就是——全球化、现代化背景下的量化宽松成为了常态。

先看全球化(现代化)。

全球化(现代化),意味着人口向大城市不断集中。这从美国、日本可以看得非常清楚。这两个国家被认为早就完成了城市化,但过去10年里,人口继续从中小城市向大城市集中,很多中小城镇被废弃。人口向大城市集中,让生活变得高度便捷(刺激公共服务提升),但也让生活成本越来越高。在这个过程中,人们越来越重视自身的享受,而不是传宗接代的责任。过度的社交、娱乐,尤其是电子游戏的普及,都可以导致“少子化”。

再看量化宽松。

无论是政治制度如何,官员都高度重视政绩。在这种背景下,量化宽松政策就很容易出台,印钞、通过增加政府债务来刺激经济,成为各国政府通用的手段。这带来了资产价格的飙升,尤其是大城市的房价。而高房价,则成为最好的避孕药。

总之,现代化、全球化让我们生活得非常方便,也让我们压力空前、节奏加快,大家越来越重视个人生活、眼前享乐,生育成为一种负担。

所以,中国取消计划生育只是时间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真的取消了生育限制,甚至开始鼓励生育,将带来哪些影响?我的看法是:

1、“取消计划生育”,也只能延缓中国人口的“断崖式”收缩,让衰退变得更缓慢一些,很难改变大的趋势。当人工智能不断进步、机器人配偶出现后,人类生育率可能会继续走低。

2、“取消计划生育”即便改变不了人口长期走势,对楼市、对经济也构成利好,毕竟可以带来人口增量。

3、中国要想避免迅速陷入“人口通缩”的窘境,要出台大力度的奖励生育的政策,比如免交个税、发放补贴、提供廉租房安居房等,还要真正控制住房价的过快上涨,减轻年轻一代的生存压力。

4、中国生育政策的不断放松,向我们揭示了人口的真相。这提醒购房者,如果想获得中长线的收益,只能去“有持续人口增量的、高级别城市”购房,而不能留恋三四五线城市。尤其是四五线城市(主要是县城、较大的镇),未来不动产的真实价值会越来越低。

5、中国城镇化率见顶,至少还有10年。这10年,是每个城市都有“增量人口蛋糕”切分的10年。10年之后,将彻底进入大城市、大城市群的时代(大城市掠夺小城市的人口),这是全球化、现代化的大趋势。只有高级别的城市,才能有持续的人口增量,不动产才有真正的长线价值,以及必要的流动性。

责任编辑: 18279391030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