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拼团购房209群(1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6人申请入群

大量人才引进后,除了刺激楼市,还有……

发布时间: 2018-05-18 13:42:36

来源: 凤凰网房产成都站

分类: 行业动态

414次浏览


据天津北方网消息,自5月16日天津市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发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以来,从16日中午12:30分至17日早上8:30分的统计数据显示,已有30万人登陆并下载“天津公安”APP办理落户申请。“百万人才争涌津门”的恢宏气势已经显现。

  天津的“海河英才”计划,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在高层次创新人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等8个方面提出一系列人才创新举措。本科生40岁以下,硕士45岁以下,博士不受年龄限制,只要持身份证、学历证,即可办理直接落户。

  天津只是最新出台人才引进计划的城市之一。此前,西安、武汉、成都、南京等有20多个城市出台了新的人才引进政策。

  大城市里,最宽松的可能要算西安,该市3月22日宣布,全国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完成在线落户。至4月16日,已有30万人在西安落户。而去年全年新增落户人口为25万人。按目前速度,全年新增50万人基本没有悬念。

  2017年,武汉市实现大学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30.1万人,新落户14.2万人,分别是上年的2倍、6倍,均创历史最高纪录。今年武汉提出要再确保全年吸引大学生留汉超过20万,为此还出台了2018年度的任务清单。

  人才既是城市发展的动力,也是核心竞争力。人才引进政策,并非今天才有。但城市之间的人才争夺从未像这两年表现得那么激烈。

  如你所知,大量人才引进后,会产生一系列的社会和经济效应。地产界耳熟能详的就是所谓人口(人才)与楼市的关系。各大房企选择新进城市的重要指标,必看的一个数字就是人口净流入量。如果人口净流出,则是房企回避进入的城市。

  前些时候,分别有几位朋友辗转找我,想在西安买房。不是投资,是自住。每个项目开盘都是排长队。很遗憾,真的是帮不上忙。

  根据我们记者的报道,4月19日,位于西安市曲江新区的阳光城丽兹公馆项目开盘,170多套房源,有1800多个排号者竞争。此前的3月30日,曲江新区金辉世纪城项目,500套房源有3000多人选房。 “几乎每天都有人托关系来买房,不问价格,只要留一套房源就行。”这是最典型的描述。

  我们绝不能狭隘地理解,出台人才引进计划的城市,是为了刺激当地房地产市场。相反,近两年出台(或更新)人才引进计划的城市,基本都实行了楼市的限购政策,有些城市随后甚至升级了调控措施,就是为了防止炒作房地产。

  但客观地说,短时期内(比如一年)动辄30万甚至50万新增人口涌入,对本地房地产市场必然产生较大影响。正如之前房企紧盯城市人口净流入一样,大批人口落户后,首当其冲的就是要解决住房问题。

  有些城市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做了准备。比如,与“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相配套,武汉市去年就陆续出台了一批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的扶持政策。今年初,该市提出,今后5年将筹集大学毕业生租赁房56万套,同时,今后新建住宅小区将拿出6%-10%房源配建大学生安居房、租赁房。

  道理很简单,如果新落户的大学毕业生都挤到新房市场去抢房,对房价的压力可想而知。他们没有积蓄,不仅会将父母亲戚的积蓄都挤干净,还要背负沉重的房贷。这对年轻人创业、就业其实是枚有杀伤力的双刃剑。

  我有个亲戚的孩子,也是刚在某二线城市落户就说要买房,被我骂了一顿,自身根本没有买房实力,只有榨干父母亲戚一条路。但假如有合适的租赁住房,城市又严格控制了新房价格(限价),有了稳定预期,就不是非买房不可。

  人口大幅增加,影响的当然不止是楼市。人才是生产力,但也需要为他们提供配套服务。举个例子,很多城市近几年都出现了幼儿园的现象。不少博士已经有了孩子,引进来了你总得为他们解决上幼儿园的问题吧。

  大学生新落户30万甚至50万人,三五年后,相当一部分就要结婚生子。城市有没有那么多的医院尤其是妇产医院?几年后,紧接着就是上幼儿园,然后是小学,你有没有准备那么多的?这些都是真正的刚需。还有,大量人口引进或留下后,公共交通会不会很拥挤?

  人才不仅要留下,还要留得住。如此,城市就得建设大量的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幼儿园、中小学、医院,以及地铁,都要巨额投资。4月2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的首次会议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地方政府债务已然高企的背景下,你有没有那么多的资金可用于建设急需的基础设施、服务设施?

  人才引进,是个系统工程。人才引进计划不应该是短期的急功近利的行为,而应与城市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相结合。要知道,人口短期内激增所叠加的社会和经济效应,在释放人口红利的同时,也可能是一种城市服务的潜在负担。

责任编辑: 18279391030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