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拼团购房140群(9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9人申请入群

“六个钱包买房” 媒体:但你靠什么养“六个钱包”

发布时间: 2018-04-26 09:51:11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行业动态

382次浏览


叱咤丰云

年轻人理应站在父母、祖父母两代人的“肩膀”之上,过一种更独立的生活,而不是捆绑在“六个钱包”上。

近日,某经济学家做客一节目,在回答现场观众“年轻人应该买房还是租房”的提问时表示,年轻人“如果要结婚了,双方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六个钱包’能一起凑出首付,建议还是买房好”。“凑齐六个钱包买房”一时引起舆论热议。

“六个钱包”是在用过去换未来

在我看来,“凑齐六个钱包”并不容易。假设这对年轻的夫妇是28岁,父母和岳父母就是五六十岁的人了,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是否还健在,其实已经是一个问题。而即便是“凑齐六个钱包”,也只是“帮着凑首付”而已。

“凑齐六个钱包”,意味着把两个家庭在过去几十年的积蓄全部加在一起。但如果这只能凑够首付的话,是否真的应该拿来买房?所谓“六个钱包”,其实已经是筹款的极限,未必所有人能拿得出这个钱,也未必会这么做。

很多年轻人面对“六个钱包”论,心情想必很复杂。如果“六个钱包”只能付首付的话,即便能够买房,也意味着月供完全要自己偿还,父母再也没有能力帮你了。这个月供,就成为实实在在的负担,未来的自己,收入只能增加,人生只能成功。

这让我想起读大学的时候,有一天父亲突然告诉我和弟弟:“我只能帮你们到这里,家里再也没有一分钱了”。

对我来说,那是人生真正的开端。只能申请助学贷款,打零工;未来还不起贷款的话,就意味着失信,那么,我是否应该读研究生,是否应该恋爱,都成为一个问题。

从这个意义上说,“六个钱包”并不是纯粹的经济问题。它集纳的是夫妻双方家庭过去的全部人生,是用全部的“过去”,换取一个争取光明“未来”的资格。

“过去”是沉甸甸的,而“未来”之所以是“未来”,则是因为它是不确定的。两者的反差,注定对“当下”产生一种压力,由房产证上署名的那两个年轻人来承担。

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的养老问题怎么解决?除了退休金,没有别的积蓄。父母一辈,退休后的人生如何安排?这也是一个问题。

当长辈们拿出全部积蓄帮你买房的时候,他们是否理所应当地拥有指点你生活的权利?或者,作为一个“经纪人”,你该怎样向你的“股东们”交代?

对不少年轻人来说,这是一种两难选择:如果不去收集这“六个钱包”,单靠自己的力量已经难以在一线城市买房。如果真的拿到“六个钱包”,虽然可能有幸挤进有房一族,却又不得不承担起双方家庭的全部历史责任。

年轻人不该被“六个钱包”所捆绑

但其实,对年轻一代而言,他们已普遍接受了一种更宽广的幸福观念,而房产只是构成幸福的一个方面而已。

不久前网上传出,山西太原有10名大学生集资凑首付买房的新闻,也可以看作是对“六个钱包”的回应。

一套房100万,每人出5万(也是从家里拿的,幸运的是,可能只是“一个钱包”),贷款50万,而房子出租后,租金差不多可以偿还月供,这样,等房价上涨,卖掉就可以分利润了。

相比于“六个钱包”,这样风险就低多了。但是,这事仍然让人五味杂陈:在上学的年纪就开始考虑未来社会的风险,这本不该是他们上学期间操心的事。

年轻人应该有更丰富的人生,他们理应站在父母、祖父母两代人的“肩膀”之上,过一种更独立的生活,而不是被“六个钱包”所捆绑,进入狭窄的历史。

当然,我们也应承认,一线城市也提供了足够的机会。对年轻人来说,更重要的是在移动互联网这样的时代,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那比拥有房产重要得多。如果他们足够努力,成功置业,也不是多难的事。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黄金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钱包”,最终会住得越来越好。不管年轻人是租房,还是通过努力购买真正属于自己的房子,都应相信这一点。

责任编辑: 18279391030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