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拼团购房175群(24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7人申请入群

沪规划再建三条中运量 将建成世界一流公交都市

发布时间: 2018-04-24 10:40:14

来源: 解放网

分类: 行业动态

469次浏览


备受关注的上海中运量公交线还有“大戏”要唱,有关部门正在规划研究再建三条中运量公交线。这是市交通委主任谢峰在昨天举办的“民生访谈”节目中披露的信息。谢峰强调,只有公共交通才能解决上海人民的出行问题,要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要把上海建成世界一流、国际公认的公交都市。

目前这些地方的公交通行情况如何呢?百姓对在这些地方规划中运量公交又是持什么看法呢?记者昨日走访了位于浦西的两条规划线路晚高峰情况,以及周边乘客、上班族对此的看法。

选址要满足三大条件

沪上第一条中运量公交线——延安路71路中运量公交线已经开通一年有余,经“后评估”发现,其客流、车速、线网优化组合等各方面都达到了预期效果。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71路日均客运量为4.6万乘次,工作日达到5.1万乘次,已实现3.5万-5万客运量的设计目标。中运量时速为18公里,比普通公交快了30%以上,其准点率也高,极具推广意义。

谢峰披露说:2011年市政府就要求研究规划中运量,使得公交体系更加完善,“在何处设置中运量要考虑三个因素:首先,高峰客流一定要达到5000到20000人次,只有大的客流走廊,才具备设置中运量的条件;其次,一般来说,中运量应该设置在缺少轨交覆盖之处;其三,路况条件要比较好。”

谢峰列举了三处正在规划研究中运量公交的地段。首先是肇嘉浜路、陆家浜路。“肇嘉浜路、陆家浜路,从徐家汇到南浦大桥,我们考虑在这条客流走廊上再开设一条中运量。至于是不是在路中设站,是不是24专用路权,我们还在比对研究。”

第二条研究设置中运量的道路或与北横通道相关。谢峰说:“北横通道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既然是城市东西向的主通道,有没有一种可能性在此方向再设中运量,比如从杨浦的周家嘴路,经虹口的海宁路、静安的天目路、普陀的长寿路到长宁的长宁路这一线,再布设一条长距离的公交专用道,使得我们城市的东部到西部有一条快速的公交以满足出行需求。”

其三,“浦东是不是也能选择合适的路径和制式来确定一条中运量呢。比如从浦建路到外环的沪南路。这里既有动迁基地又有大居住区,市民交通出行需求非常大。但是,这条道路上车流量很密集,这也是我们规划中运量的掣肘。我们为此也在研究考虑。”

中运量的建成,对分担地铁压力也有好处。一旦地铁出现故障,地面公交的疏导作用不可小觑,其中就包括中运量来疏散地铁积压客流。上海的地铁和地面公交功能要相辅相成、互为支撑,地铁和公交要做到“两网融合”。

两处地段一堵一畅通

4月23日17点15分,正值下班高峰,下着大雨。记者来到了位于肇嘉浜路上的徐家汇公交车站,此时等车的乘客并不多。10后,记者坐上了一辆43路公交车,车上乘客也不多,还有不少空位。从徐家汇站坐到打浦桥站,6站距离总共花了15,一路下来十分畅通,并没有遇到拥堵。

“这条路一直比较畅通,就算是上下班高峰也一样。你看这条路上基本都有公交车专用道,所以很,他平时经常坐43路往返于漕河泾和打浦桥之间,9个站的距离一般只要20多。

经常乘坐43路往返于徐家汇和南浦大桥的曹阿姨也表示,肇嘉浜路-陆家浜路这个路段对于公交车而言还是比较畅通的,“这段路我天天坐,客流不算很大,也不怎么堵,因为这段路上基本都有地铁,很多人都是坐地铁的。”

不过,同样是下午5点多,另一路记者对北横通道部分路段的公交通行情况进行走访,却有不一样的发现。

从靠近地铁7号线出口的长寿路常德路公交车站出发,乘坐948路公交车沿着长寿路至天目西路向东行驶,车上不算很拥挤,刚开始路面情况也比较理想。然而一过苏州河,在接近恒丰路路口处便发生了较严重的拥堵。从地图上显示的路况信息来看,沿途周家嘴路公平路、大连路路段的拥堵情况也较为明显。

乘客期待等车间隔缩短

如果在此路段开设快速公交,是否能有所缓解,乘客对此又持怎样的看法呢?采访中发现,市民对中运量公交的规划既有期待,也有担忧。

“这条路上公交线路重叠的挺多,如果能合并一下,还有专用通道,肯定会方便不少。”每天搭乘公交车13路往返于新客站至周家嘴路海门路的陈先生表示,如果开设中运量公交,这条东西向马路上的公交线路可能会有所合并,“像63路、13路、948路,很多都是从普陀沿着这条路开到虹口、杨浦,如果有了中运量(公交),发车间隔短,沿途也会有利的。”

“希望中运量的规划能够改善公交车不准点的问题,为市民提供更优的出行选择。”搭乘43路公交车的乘客陆先生表示。

担忧私家车通行会更难

不过,陆先生也从私家车车主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新规划的中运量公交如果像71路中运量公交一样,需要一条非常独立的专用车道,是否会对私家车的道路资源造成进一步的挤压?“现在肇嘉浜路上私家车的通行已经有点堵了,如果再在这里规划中运量,我担心以后这段路对于私家车就更堵了。”陆先生说。

家住武宁新村的何小姐表示,由于目前948路或63路可以实现从家到工作地点四川北路一辆车的往返,而中运量公交开通后,可能会对她的上班通勤造成一定的影响,“从现在的规划来看,中运量公交沿着长寿路一直开到长宁路,但目前948在长寿路武宁路上就右转向西北开了。如果到时候取消或者合并了这2班公交车,我就得4号线

【其他信息】

出租车企业不达标退出

未来沪上深化出租车改革有何实质性举措备受关注。谢峰介绍说:“市民反映目前叫出租车难,尤其是扬招难。对企业来说是新员工招募难。我们的出租车行业要重新定位,要通过改革求发展。我们正在制订出租车经营权管理规定和出租车经营权考核办法;出租车要研究退出机制,不能做好做坏一个样。考核不达标企业就要退出。对优质企业,要相对增加车辆数量。”

网约车低价竞争是乱象

近期几大网约车公司搞补贴回馈很火爆。对此,谢峰明确指出:“网约车平台的价格大战不可持续,以补贴为名的低价恶意竞争最后达到垄断市场的目的,对于消费者而言,其利益最终将受到侵害,低价恶意竞争绝对是一种乱象。”

谢峰披露,截至目前,上海共有9535人获得网约车从业资格证,其中有3000多名巡游出租车司机转为网约车司机。目前市交通委对现有网约车平台进一步认证,共计13家平台获得了经营资质。市交通委还将进一步严格把关,努力确保市民享受合规司机、合规车辆提供的网约车服务。

酝酿共享单车管理办法

谢峰透露,在市政府法制办的支持下,市交通委正在研究编制 《上海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通过法规来约束运营企业,包括执行人的职责。

“针对新的企业,我们也在进一步创新管理手段,建立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要求所有的只要投入运营的企业,把数据全部接入进来。这也是企业合规经营的基本条件。”谢峰介绍,今年下半年,信息平台将向相关管理部门以及运营企业开放,建立和完善数据共享,共管共治。

责任编辑: 18279391030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