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拼团购房235群(12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9人申请入群

三年后房地产开发投资重回两位数,传递了什么信号?

发布时间: 2018-04-18 11:09:45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分类: 行业动态

213次浏览


房子这件事,真是让人欢喜让人忧。

17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1291亿元,同比增长10.4%。

10.4%是什么概念?

中国上一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达到这一水平是2015年1-2月。那一年,楼市调控政策不断释放利好,330新政,人们购房最低首付两成,房地产销售量价齐飞。

此次重回两位数,人们关心,投资热的背后,是不是房价新一轮周期的开始?当前,房地产投资的热和销售的冷是否矛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 侯宇摄

冷热不矛盾

冷热是否矛盾,要了解投资热背后的真正原因。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在中新社国是论坛2018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加快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土地价格的上升。直到今年一季度,土地价格仍然不断上升,地价的上升幅度远超房价上升幅度。因此,土地价格上升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加快的一大因素。

二是房地产行业的时间差。2017年,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增长15.8%,增速为近五年新高。去年的土地,在今年大多进入开发阶段,这也导致了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加快。

除此之外,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开发商补库存需求,水泥、钢铁、人力成本上升提高了建房成本,间接影响了开发投资增速。

在顾云昌看来,投资热并不表明楼市将回火热,他预测2018年房地产销售超去年是小概率事件,年终还可能出现拐点,“从销售增加会变成下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与投资相对,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6%,增速比1-2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长10.4%,增速回落4.9个百分点。

此外,中国金融政策仍处于收紧状态,而楼市的冷与热很大程度上将受此影响。

房地产新周期到来?

既然投资热并不代表市场重回火热,那么房地产当前处于哪一阶段?

顾云昌指出,“不同城市、不同阶段,有不同幅度、起落”,楼市不能简单一概而论。

他将中国房地产市场呈现的特征形象的比喻为“舞龙式”,龙头和龙尾舞动的幅度和频率不同,假如一二线城市是龙头,三四线城市是龙尾,则两者所处的楼市周期也不同。

举例来说,2017年一二线城市基本呈下行态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三四线城市则处于去库存阶段,市场呈上行趋势。

因此,顾云昌总结,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完全分化的,现在二线城市不存在去库存,相反要补库存,但总体上是去库存。

特别要强调的是,当前住宅地产去库存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新的去库存重点转移至商业地产,如写字楼和商铺。

“一手抓去库存,一手在控房价,这就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现状。”顾云昌说。

为了稳定市场,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还在不断加码。截至目前,已经有南京、上海、长沙、成都、武汉、杭州、西安7个城市发布了摇号购房政策。

据中新社国是直通车了解,北京限竞房摇号政策有望在4月底或5月初出来。

谈及未来楼市的总体趋势,顾云昌预测,2018年是房地产市场的小年,市场下行是主基调,房价有望保持平稳。

责任编辑: 18279391030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