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拼团购房62群(12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5人申请入群

央行突然降准 为何选择这个时间点?

发布时间: 2018-04-18 09:59:5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77次浏览


17日晚间,央行宣布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划重点:

降准范围: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大部份都降)

降准幅度:1个百分点,降准后准备金率为16%或14%

资金用途:主要用于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先借先还”

释放资金规模:约13000亿元。偿还MLF约9000亿元,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降准目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一是可以增加长期资金供应,银行资金成本将有所降低。置换MLF使商业银行付息成本有所减少,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释放4000亿元增量资金,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要求把新增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

具体操作:一是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上述几类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二是在降准当日,持有未到期MLF的银行,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MLF。

降准的影响已现?富时中国A50股指期货盘中已上涨超过2%

此番降准有何影响?A股市场要到明天才能交易,但正在交易的、追踪中国A股表现的富时中国A50股指期货盘中已上涨超过2%。而在此前,该股指期货品种曾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

公开资料显示,富时中国A50指数包含了中国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其总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重非常大,非常能代表中国A股市场的指数,许多国际投资者甚至把这一指数看作是衡量中国市场的精确指标。


央行历次降准后A股怎么走?

降准对股市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市场普遍认为,连续的降准有利于缓解市场中长期资金面,对股市中长期还是有一定利好作用。

不过,近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11月底开始,央行开始进入连续降准周期,其中次日上证指数出现上涨的次数并不多,上涨概率不到一半,可见降准对股市的短期直接刺激作用总体并不明显。

上述历史数据中,2015年6月和8月的两次降准适逢A股股灾,降准的动作并未扭转当时的恐慌情绪,市场延续的是还是之前的跌势。

而从最近的两次降准的情况来看,降准后次日股市都出现了上涨,这两次降准前后股市表现也相对稳定。


哪些板块受益降准?

一般来说,降准对资金敏感型板块利好程度较大,对部分蓝筹板块也有一定利好作用。

银行:降准放松了银根,有利于扩大银行的可放贷规模,对于银行股是直接利好。

根据国信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剑的总结,就是“少借钱、少付息,利于改善银行利润”。

王剑表示,根据测算,在不考虑降准的情况下,2018年全年基础货币需新增3.2万亿元,为近年来的绝对高位,3.2万亿元这么大量的基础货币投放,在外汇占款、财政支出、其他渠道均不能大量贡献的前提下,便只能主要交由了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包括逆回购、MLF等。如果外汇占款、财政支出、其他合计仅贡献7000亿元基础货币,那么央行货币政策工具需投放2.5万亿元。这也意味着,银行相应要增加对央行负债,为此支付利息,并且还需要相应的流动性管理,满足流动性监管指标。不可忽视的是,这对央行而言是货币政策操作成本,对银行而言则是真金白银的利息支出。

“因此,降准是较为现实的一个选项,减轻各方成本。为避免释放货币宽松的错误信号,央行宜采用定向降准。”王剑说。

券商:央行降准将会刺激股市成交量增加,投资者交投活跃,而股市成交量增加最为受益的就是券商板块。

其他:降准虽然不等同于降息,但随着银行间流动性的好转,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有望出现一定程度回落。资金价格的回落也会使民间借贷等资金信贷投资回报率回落。相比之下,蓝筹股,尤其是始终能够保持高分红比例的蓝筹股,其持有价值将有所突显。

机构、专家怎么看?

相关机构、市场人士发表了对此次降准的看法。

管清友:有点拐点的意思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表示,这次降准力度很大。一季度经济虽然表现不错,但高频数据显示,下行迹象明显;资金面偏紧导致中小企业融资更困难,维持流动性适度十分必要;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可能逐渐显现,降准有有助于对冲风险;今年货币政策可能边际略松,监管节奏也可能放缓,资产价格下行压力缓解。

有一个问题需要观察,2014年的宽松起始会重演吗?现在有点像2014年,确实有点拐点的意思。

1、不要说量宽价紧一直在搞,量和价早晚会匹配的,量先于价而已。

2、不要说只是局部的降准,这次降的是西瓜,不降的是芝麻。

3、不要说大部分用于置换MLF,置换也是松,把3%成本的中期MLF,换成几乎无成本的长期准备金,拉长了久期,降低了成本。

4、不要说增量流动性有限,这次能释放4000亿增量流动性,和2015、2016年的一次全面降准差不多了。

接下来会不会重走2015和2016的老路?目前还是猜测。

东吴策略:成长股逻辑进一步强化

对应到对A股的影响,东吴策略认为落脚点在于成长逻辑进一步强化,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 政策导向角度。此次降准主要为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一是增加长期资金供应,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释放4000亿元增量资金,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除此之外,人民银行还将要求相关金融机构把新增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并适当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上述要求将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

其二,流动性的边际改善将有利于提高中小创的估值空间。降准意味着今年以来相对宽松的流动性依然有望延续,而流动性宽松恰是中小创高估值的核心支撑逻辑。

华创策略王君:为金融去杠杆做好安全垫

1、今年货币条件、利率环境比去年要乐观,前期观点正在验证;

2、尽力避免内、外部压力共振,国内政策的抓手在货币;

3、不再担忧汇率波动,人民币因套利原因,币值坚挺,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打开;

4、为接下来金融去杠杆、防风险做好安全垫;

5、对市场影响,股债再平衡、蓝筹白马再平衡。

国金证券李立峰:货币政策由中性偏紧转向适度扩大内需

李立峰表示,随着外需今年的高度不确定性,今年货币政策理应有所转向,由中性偏紧转向适度扩大内需。今天披露的“央行针对部分银行实施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正印证了我们的这一看法:货币政策在微调转向。

平安证券:有助于稳定股市以及宏观经济

平安证券认为,央行此举具体影响有待观察,但直接影响是利好债市,有助于稳定股市以及宏观经济。

货币政策转向?央行表态没有这回事

此番降准也引发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是否转向的猜测,央行有关负责人解释,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大部分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的小部分资金则与4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因此,在优化流动性结构的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

以下为央行有关负责人对此次降准相关问题的问答。

A、此次通过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将如何操作?

答:此次对部分金融机构降准以及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操作,主要涉及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这几类银行目前存款准备金率的基准档次为相对较高的17%或15%,借用MLF的机构也都在这几类银行之中。其他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在较低水平的金融机构不在此次操作范围。具体操作分两步:第一步,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上述几类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第二步,在降准当日,持有未到期MLF的银行,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MLF,降准释放的资金略多于需要偿还的MLF。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B、此次通过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当前,我国小微企业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了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可以通过适当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一部分央行借贷资金,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同时适当释放增量资金。具体来看:一是可以增加长期资金供应,银行资金成本将有所降低。置换MLF使商业银行付息成本有所减少,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释放4000亿元增量资金,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人民银行将要求相关金融机构把新增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并适当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上述要求将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

C、降准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

答: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大部分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的小部分资金则与4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因此,在优化流动性结构的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保持中性。同时,还要看到,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为了防范金融风险,仍需保持相对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为何此时降准?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王一峰表示,央行此时降准替换用以替换MLF,具有深刻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

目前存款增长的乏力已经且正在造成巨大的冲击,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所有融资主体均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二是表内资金价格存在一定程度的跳升风险。三是影子银行体系可能存在现金流断裂风险。四是信贷投放也可能因为存款增长乏力而受到约束。在存贷比畸高、流动管管理难度加大的压力下,不少商业银行开始推动以存定贷的考核方式,这使得负债的机构变得没有资源继续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加剧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比较可悲的是,从银行体系自身运行的内在机制看,我们很难找到未来存款压力缓解,流动压力缓和的内在动力。比较有利的一面是,当前除对流动性释放的客观需要外,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的外部约束也在变弱,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期稳定,为进一步采取激励措施深度释放流动性创造了条件。

本次,央行通过降准替换MLF来进行相应置换,总体有利于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中性适度,在减轻公开市场操作压力,降低银行体系成本,促进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具有现实意义。我们未来依然可以运用更多结构性的定向流动性优惠举措,鼓励商业银行补齐供给短板,加大对扶贫、小微、“三农”和绿色金融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甚至不排除普遍性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责任编辑: 18279391030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