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拼团购房61群(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4人申请入群

城管局“急救”葵园 呼吁莫辣手摧花

发布时间: 2018-03-20 14:12:33

来源: 奥一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05次浏览


美景大家赏,更需大家爱护。近日,市民中心南广场的向日葵花园变残败的景象令人叹惜之余,也惊动了相关部门,他们表示,将加强管理。深圳市城管局昨日公布,将对向日葵花园边界全部围护,集中浇水、施肥和换种,让向日葵花园持续焕发美姿。

短短十多天,市民中心的向日葵花园经历“冰火两重天”,媒体报道向日葵花园美景盛况后,市民蜂捅而至,但也出现了踩踏、采摘等不文明行为。深圳市城管局介绍,位于市民中心南广场大草坡的向日葵花园占地3030㎡,由五片花田组成,弯曲流畅的园路将其串联,形成一条完整的向日葵景观带。自种植开放以来,来赏花休闲的市民数量不断增加,上周末达到顶峰日近3万人。从源源不断增加的人数来看,向日葵花园亮丽的风景受到市民的欢迎和热晒,但也出现踩踏、随意采摘等不文明行为。

面对这样的不文明行为,市城管局介绍,已对向日葵花园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由市城管局、福田区城管局、福田执法局、福田派出所组成应急指挥部,人数近20人,对向日葵花园片区加强管理,确保安全有序;二是考虑到白天参观人数太多,因此,白天安排义工10名负责人群疏导,晚上安排20人对现场进行养护管理,保证花园景观;三是对向日葵花园边界全部围护,集中浇水、施肥和换种,让向日葵花园持续焕发美姿。

下一步,深圳将优化配套设施。充分考虑市民朋友赏花拍照的需求,优化现有园路、增设最佳拍照点、增加文明赏花温馨提示牌等。另外,加大公众参与力度,征集部分市民共同种植向日葵,让市民从种植过程中体会劳动的艰辛与快乐,一起参与到爱花护绿的行动中来。在保留现有人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征集美丽深圳志愿者参与管理。

市城管局呼吁,深圳并不缺少美景,而是少了大家的悉心呵护。花儿极美,但只可远观不可亵玩,希望大家能够自觉、自律,爱花护绿,不要打扰那些美丽的向日葵,不要让这美丽的景色,仅仅只是昙花一现!

记者手记

从今日起,做一个文明人

市民中心的向日葵花园在十多天内所呈现出的美好与残败,反差之大,令人心痛。这也再一次拷问着这座城市的市民素质。不可否认,一些市民的文明素质,远远追不上这座城市经济发展及创新的步伐。

十多天前,市民中心向日葵花园欣欣向荣。经媒体报道后,引来市民蜂拥而至前去欣赏。这本来是件好事,深圳要打造花园城市,种下的花就是要让城市变美,让市民赏心悦目。可就在蜂拥而至的欣赏中出现大量不和谐和不文明的行为,比如采摘花朵,踩踏花园,残败的向日葵满地都是。有的人手摘花朵甚是得意,有的小孩还摘取葵花子只为好玩……

一片向日葵花园检验出不同人的文明素质。与高速发展的经济,及不断涌现出来的创新事物相比,深圳这座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城市,整体市民素质仍有大量的提升空间。以共享单车为例,当其涌现的时候,处处可见被破坏的单车,不文明行为可谓触目惊心。这些都在不断拷问深圳人的文明素质,既考验市民公共文明的自律性,也挑战着政府的管理治理的创新能力。

这座城市多年来所作出的文明努力、文明推动,及所取得的文明成绩有目共睹,不少市民也以个体的自觉遵守和推动文明。比如各类义工和志愿者,在这一次的向日葵花园后续管理中,城管部门就在白天安排10名义工负责人群疏导。

另一方面,不文明行为也对城市管理治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考验政府的管理力量和能力。当深圳湾节假日涌现大量共享单车,车满为患,政府部门最终下禁令节假日禁行。当向日葵园出现被破坏景象,城管部门也采取应急管理措施,将之围栏。当然,政府部门若对不文明行为有预见性,将管理和防范工作提前,向日葵花园残败的结果则可以减轻或避免。再比如,深圳为提高整体城区环境卫生,采取街道环卫指数排名措施。早期的排名中,原特区外一些街道总是垫底,后来在指数排名刺激下,一些区和街道奋起直追,城市环境卫生焕然一新。有效的管理方式可以起到约束、促进作用。

花损毁了可以重新种植,秩序破坏了还可以恢复,文明受到挑战或可以从管理去解决。但个体文明素质提升更应被提及。从今日起,做一个文明人,行文明事,爱惜美好,维护美好。让城市的美好不要再陷入建设、破坏、再建设的循环,让美好停留得更久!

责任编辑: 18279391030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